CG 數位學習網 > After Effects 教學



合成影片 ( Composition ) 用於編輯匯入的視訊、音訊與影像等素材,並可加入各種特效,若您熟悉 Flash 動畫製作,您將會發現 After Effects 的合成影片與 Flash 時間軸的觀念與操作上,其實有許多相同之處。

合成影片可以擁有多個圖層,而圖層的位置決定內容在畫面中的前後順序,加入關鍵影格後即可產生補間動畫。而在一個 After Effects 專案中,經常會擁有許多個合成影片,而且還可以將合成影片套用到另一個合成影片使用。

執行 [ Composition > New Composition ] 新增一個空白的合成影片。

此時出現 Composition Settings 合成設定的對話框。

Composition Name 合成名稱 - 設定合成的名稱,在一個擁有大量合成的專案中,設定適當的名稱可以讓管理的工作更有效率。

Preset 視訊格式預設集 - 提供您選擇常用的視訊格式。

Width 寬度 / Height 高度 - 設定影格的寬度與高度,若您已經從 Preset 預設集選取,就不需要再自行輸入。

Pixel Aspect Ratio 像素長寬比。

Frame Rate 影格速率 - 每秒播放的影格數,例如 NTSC 視訊格式為每秒播放 29.97 影格。

Resolution 解析度 - 設定視訊的解析度。

Start Timecode : 設定起始的時間碼

Duration : 設定合成的時間長度

預設值是 NTSC DV 視訊的格式,本教學皆使用預設值。按下 OK 鍵後,建立的合成會加入 Project 專案面板。

點選切換到 Advance 標籤,可以針對此合成進行進階的設定。

新增的合成影片,將會出現於 Project 專案面板、Composition 合成影片面板與 Timeline 時間軸面板。

 

設定合成的背景色

合成的預設背景為黑色,您可以開啟 Background Color 對話框設定合成的背景色。

After Effects 工具

After Effects 的工具箱提供各種編輯合成的工具。

Selection Tool 選取工具 - 選取或移動圖層。

HandTool 手形工具 - 編輯時移動畫面的工具,此操作並不會改變輸出的影片。

Zoom Tool 縮放工具 - 縮放檢視比例的工具。

Unified Camera Tool

Orbit Camera Tool 環繞攝影機工具 - 以座標原點為中心,移動攝影機的工具。

 

Track XY Camera Tool

控制攝影機沿著 XY 軸移動。

Track Z Camera Tool

控制攝影機沿著 Z 軸移動。

Pan Behind Tool 中心點移動工具

用於移動圖層的中心點位置。

Rectangle Tool 矩形工具

用於建立矩形的造型圖層,按著矩形工具可切換 Rectangle Tool 矩形工具、Rounded Rectangle Tool 圓角矩形工具、Ellipse Tool 橢圓形工具、Polygon Tool 多邊形工具、Star Tool 星形工具。

Pen Tool 筆工具

繪製貝茲線建立造型圖層的工具。

Add Vertex Tool 新增錨點工具

用於增加路徑上的錨點。

Delete Vertex Tool 刪除錨點工具

用於刪除路徑上的錨點。

Convert Vertex Tool 轉換錨點工具

轉換路徑上的錨點,用於轉換尖角錨點與平滑錨點,或是方向控制把手的對稱性。

Horizontal Type Tool 水平文字工具

建立水平文字圖層的工具。

Vertical Type Tool 垂直文字工具

建立垂直文字圖層的工具。

Brush Tool 筆刷工具

筆刷是繪圖用的工具。

Clone Stamp Tool

快速鍵 Ctrl + B。

Eraser Tool 橡皮擦工具

快速鍵 Ctrl + B。

Puppet Pin Tool 操偶固定工具

設置或移動變形圖釘,快速鍵 Ctrl + P。

Puppet Overlap Tool 操偶重疊工具

設置重疊圖釘,快速鍵 Ctrl + P。

Puppet Starch Tool 操偶僵化工具

設置僵化圖釘。

 

Roto Brush 描圖筆刷

Roto Brush 描圖筆刷是 After Effect CS5 新增的動態影像去背工具,使用筆刷在影像邊緣描繪,After Effect 將會逐格分析影像內容,是功能非常強大的工具。

PuppetRecordOp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