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After Effects 教學



Timeline 時間軸

After Effects 利用時間軸編輯視訊,您可以在將視訊、影像、音訊放到時間軸上,並且決定前後順序與出現的時間,您也可以在時間軸上編輯參數、增加關鍵影格,製作不同的視覺效果。

After Effects 使用時間軸工具製作動態效果,在關鍵影格之間自動產生補間效果。

 

提供多種自動建立關鍵影格的功能,這部份將在後面的章節詳細介紹。

 

Time Remapping 時間扭曲

Time Remapping 可調整影片的播放速度,讓影片產生加速、減速、停止或逆轉的效果。

在影片圖層上按滑鼠右鍵,選擇 Time > Time Stretch 開啟 Time Stretch 對話框。

原本播放長度為 10 秒的影片,若 Stretch Factor 設定為 50% 時,新的播放長度為 5 秒,而 Stretch Factor 設定為 200% 時,新的播放長度為 20 秒。可製作電影或廣告常見的 Slow Motion 慢動作效果。

 

範例.汽車動畫

首先,選擇適當的汽車圖片(教學課程使用汽車側面圖片),您也可以下載本站提供的範例圖片, 範例圖片的尺寸為 1900 x 800 像素。

使用 Photoshop 進行汽車圖片的去背,利用 [ 筆型工具 ] 沿著汽車的輪廓建立路徑,完成後將路徑轉成選取範圍,複製車身的部份成為圖層。

使用 [ 橢圓形選取畫面工具 ] 選取車輪的部份,操作的重要關鍵是選取時按著 Alt 鍵,從車輪的中心選取,因為稍後在 After Effects 將製作車輪轉動的效果,中心的位置不正確的話,車輪轉動可是會像要掉下來似的。

將圖層分別命名為 [ 車身、前輪、後輪 ] ,前輪與後輪圖層加上旋轉模糊的效果,選取圖層範圍並套用 [ 放射狀模糊 ] 濾鏡,其實稍微加上模糊效果即可,以保留車輪鋁圈的外觀。

最後將背景刪除,我們將在 After Effects 編輯時,另製作動態的背景。

接著開啟 After Effects 軟體,點選功能表 [ File > Import > File ] 匯入剛才處理完成的 Photoshop PSD 檔,請注意在對話框選擇 Composition - Cropped Layers。

選擇 Composition 時,匯入的 PSD 檔每個圖層皆與背景尺寸相同,因此縮放或旋轉時不能達到需要的效果。

 

前輪與後輪圖層的時間軸加上 Rotation 旋轉效果,開啟 Motion Blur 產生動態模糊的效果。

汽車移動時增加些微的抖動,選取 Position 的關鍵影格,開啟 The Wiggler 面板。

Noise Type : Jagged。

Dimensions: 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