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After Effects 教學



After Effects 提供的 Track Motion 動態追蹤工具,可以將影像與實際拍攝的影片合成。

點選功能表 [ Window > Tracker Controls ] 開啟工具面板,您可以選擇「Track Motion 動態追蹤」或「Stabilize Motion 動態穩固」,實際上是兩個不同用途的工具。

 

Track Motion 動態追蹤

匯入素材影片,按滑鼠右鍵後執行「New Comp from Selection」建立一個與素材相同尺寸與長度的合成。

點選功能表 [ Window > Tracker Controls ] 開啟工具面板,然後按下 Track Motion 按鈕執行動態追蹤,原本 Composition 面版的位置顯示 Layer 圖層面板,並且只顯示了選取的素材影片,畫面上會增加一個 Track Point 1 追蹤點。

放大顯示比例,追蹤點內側的方框稱為 Track Area 特徵區域,使用滑鼠拖曳內側的方框可以移動追蹤點的位置。

外側的方框稱為 Serach Area 搜尋區域,使用滑鼠拖曳以調整搜尋範圍,若是擴大搜尋範圍可提高動態追蹤的準確度,同時也會讓運算時間增加。

追蹤點的位置最好是放在輪廓清晰,以及擁有強烈對比之處,而且在整段影片中的形狀不要改變,經過動態追蹤的分析,可達到更準確的效果。

After Effects 開始逐格進行動態追蹤的分析。

 

Continue Tracking

Stop Tracking

Extrapolate Motion

Adapt Feature

 

動態追蹤取得的關鍵影格,在 Motion Target 對話框選擇套用到指定的圖層,達到最終的合成效果。

Motion Tracker Apply Options 為動態追蹤套用的選項。

 

After Effects Motion Stabilizer 的對話框與 Motion Tracker 對話框是相同的,只是用於不同的場合。

 

Stabilize Motion 動態穩固

首先匯入影片,建立 Composition 合成,將影片拖曳到合成並調整圖層的大小與位置。

選取您要消除影片晃動的圖層,接著點選功能表 [ Window > Tracker ] 開啟 Tracker 面板。

Tracker 面板上的按鈕,Track Motion 是動態追蹤的功能,Stabilize Motion 則是動態穩固。

請按下 Stabilize Motion 按鈕,此時會進入此圖層的編輯模式,畫面上也會出現一個 Track Point 1 追蹤點。

使用滑鼠拖曳將追蹤點的內框,將追蹤點放在影像中對比較大的地方,追蹤點的外框用於設定追蹤範圍,透過滑鼠拖曳調整其範圍與位置。

追蹤點設定完成後,按下 Tracker 面板的 Analyze forward 按鈕做正向追蹤,等候追蹤作業完成。

接著按下 Tracker 面板的 Apply 套用按鈕,出現 Motion Tracker Apply Options 動態追蹤套用選項的對話框,維持預設值 X and Y 表示水平與垂直方向皆套用。

回到 Comp1 觀看即可發現影片的晃動已經減少了。

 

Stabilize Motion 動態穩固功能的官方教學

http://tv.adobe.com/watch/cs-55-production-premium-feature-tour-/stabilize-shaky-footage-with-the-warp-stabilizer-in-after-effects-cs55/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c7wPh6dKf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