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After Effects 教學



我們將介紹使用 After Effects 製作水面倒影的效果,請先準備適合的背景圖片。

點選功能表 [ Composition > Nenw Composition ] 新增一個 Composition 合成影片。

設定實際需要的合成影片格式,本範例使用 NTSC DV 720x480 px 影片長度 10 秒。

 

點選功能表 [ Layer > New > Solid ] 新增一個 Solid 純色圖層,此圖層稍後將會使用 Fractal Noise 雜訊與 Displacement Map 置換貼圖效果製作水面的波紋。

將純色圖層的寬度與高度增加到 1200 x 1200 像素。

 

 

點選功能表 [ Effect > Noise & Grain > Fractal Noise ] 在此純色圖層加入雲狀效果。

點選功能表 [ Effect > Blur & Sharpen > FastBlur ] 加入快速模糊效果 。

將 Blurriness 模糊強度設定為 25 ,並勾選 Repeat Edge Pixels 重複邊緣像素。

 

將圖層設為 3D Layer 圖層,並以 X 軸為軸心旋轉 90 度,將圖層移動到畫面偏下方的位置。

 

匯入背景圖片,並以滑鼠拖曳到時間軸來建立圖層。

移到純色圖層下方,同樣將圖層設為 3D Layer 圖層開啟 3DLayer 並調整Z軸位置到後方,調整 Z 軸位置使圖片向深處移動

可切換至 Top 上視圖確認圖層的位置。

 

切換至 Active Camera 視圖,新增一個 Camera 攝影機。

從 Preset 預設選單選擇 35mm 焦距的攝影機。

 

隱藏純色圖層,選取背景後點選功能表 [ Edit > Duplicate ] 複製圖層,這個圖層將用於製作水面上的倒影。

 

將複製的圖層往下移動。

將圖層旋轉 180 度並對齊背景圖的下方,就像是鏡面反射的效果。

選取純色圖層,重新命名。

 

選擇圖層,點選功能表 [ Layer > Pre-compose ] 將圖層轉為預先合併圖層,並且命名為「Water map」。

 

預先合併圖層 Watermap 已建立,此圖層其實稍後有特別用途,目前暫時隱藏。

新增一個 Adjustment Layer 調整圖層。

 

點選功能表 [ Effect > Distort > Displacement Mape ] 加入置換貼圖效果。

加上 Displacement Map 效果,因為 Displacement Map Layer (置換貼圖圖層)預設是本身這個調整圖層,產生的並不是我們想要的結果。

 

Displacement Map Layer (置換貼圖圖層)改為 Water map,水面倒影的效果就出現了,不過還需要再調整一下。

Max Horizontal Displacement = 10

Max Vertical Displacement = 50

 

將圖層重新命名為 Top 與 Bottom 並調整順序,設定父子階層。

將調整圖層重新命名。

將 Displace 調整圖層拖曳至 Bottom 圖層的上方,讓調整圖層的置換貼圖效果不影響 Top 圖層,僅有 Bottom 圖層有水面的波動效果。

 

由於倒影圖層加入效果,與背景圖層交接處需要修飾,選取 Bottom 圖層並套用 Motion Tile 效果,點選功能表 [ Effect > Stylize > Motion Tile ] 。

 

參數設定如下:Output Height = 150,並勾選 Mirror Edges 鏡射邊緣效果。

 

此時圖層上的水面波紋是靜態的,從不同角度來看也不會產生波動效果。

 

開啟 Water map 圖層的 Collapse Transformations 功能,水面倒影才會出現動態的波動效果,注意 Water map 圖層還是維時隱藏的狀態喔!

 

開始製作水面的動態效果,滑鼠雙擊 Comp1 合成影片中的 Water map 圖層可試著改變 Evolution 的設定,觀察變化。按下小碼表圖示

調整水面波動的效果,切換至 Wave Comp1內編輯,點選 Wave 圖層,設定 Fractal Noise 參數

  • 00:00:00:00 處將 Evolution 新增一關鍵影格,維持參數的預設值。
  • 00:00:10:00 處將 Evolution 新增一關鍵影格,參數設定為 5 x 0.0 度。

 

將 Reflection 圖層的亮度降低,點選功能表 [ Effect > Color Correction > Curves ] 調整曲線,比實際的背景亮度暗些。

由於 Background 背景圖層與 Reflection 倒影圖層之間有明顯的連接線,選擇 Background 背景圖層,點選功能表 [ Effect > Transition > Linear Wipe ] 加上線性抹除的效果,調整 Linear Wipe 參數,直到連接線消除為止。

  • Transition completion:5%
  • Wipe Angle:0x + 0.0
  • Feather:50

使用攝影機工具調整鏡頭,讓畫面產生 Zoom in 的效果,即可水中倒影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