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yRoads3D Pro 教學

EasyRoads3D 是一套支援 Unity 遊戲引擎的道路製作外掛程式,可在 Unity 地形上加入道路、橋樑與道路旁的物件,操作簡單容易上手,資源商店獲得 5 星評價。

從資源商店購買後,將 EasyRoads3D 下載到遊戲專案。

匯入 EasyRoads3D 將出現歡迎訊息,展示可免費下載的 EasyRoads 3D Demo Project 資源,這部份稍後會再介紹。

 

新增 EasyRoads3D 物件

首先在場景建立地形,接著執行 [ GameObject > 3D Object > EasyRoad3D > New Road Network ] 新增 EasyRoad3D 管理物件。

 

備份與還原地形

建立道路前建議先備份地形,移除道路後可以讓地形回復到備份時的狀態,否則可能需要花點時間才能還原地形。

選取 Terrain 地形物件後可透過 Inspector 看到新增的 ER Terrain 元件,按下 Backup Terrain 按鈕可備份目前的地形。

需要還原的時候,選取 Terrain 地形物件,然後按下 Restore Terrain 按鈕,即可還原到備份時的狀態。

Backup Terrains 備份地形

Restore Terrains 還原地形 執行後出現確認訊息★

 

 

新增道路標記

選取 Hierarchy 視窗的 Road Network 物件(下圖為舊版),然後使用 Inspector 的 ER Modular Base 腳本元件。

切換到第二個 Add New Road / Object 標籤,按下 Add New Object 按鈕即可在 Road Objects 物件下新增道路物件(下圖為舊版)。

預設名稱為 road_0001 可設定 Layer 圖層與 Road Width 道路寬度。

 

按著 Shift 鍵並在地形的適當位置點擊滑鼠即可新增道路標記,標記之間會生成道路的預覽外觀,但並非最終道路模型。

若您希望製作的道路更貼近原始地形,需要建立更多的標記,透過移動標記的位置,可以調整道路的路徑與高度。

Inspector 道路標記屬性 Marker (若需要改變 Left Indent 與 Right Indent 的最小值可透過 General settings 調整)

 

建立道路至少需要 2 個以上的標記,否則將會出現錯誤訊息。

 

建立道路

目前編輯的道路是預覽狀態,如果外觀已經符合預期,就可以執行★ 的操作。

RoadMaterials 對話框選擇路面的材質。

 

按下 按鈕,出現訊息。如果選擇「確認」就無法回頭了,可以先取消,先儲存目前的場景。

GeneralSettings 例如道路寬度。

完成以上操作後 Road Network 物件的 EasyRoads3D 元件已被移除,無法再進行編輯。

此外 Terrain 地形上的腳本也會因為被移除而無法還原,所以如果剛才有儲存場景就沒問題,可以載入場景再還原地形。

ER Terrain (Script)

 

製作封閉道路

競速遊戲部份場景採用封閉式的環狀道路,先選取道路物件(例如 road_0001),然後從 Inspector 的

Scene View Operations 下方的 Road Settings 道路設定勾選 Closed Track 即可讓改為封閉的環狀道路。

 

增加交叉路口

使用一個新場景與平坦地形,說明交叉路口的製作,您可以:

先建立道路,接著在需要的地方加上交叉路口。

先建立交叉路口,然後連接交叉路口之間的道路。

 

使用相同的步驟建立一個道路物件,新增道路標記,建立到交叉路口處時…

切換到第三個 Add New Connection Prefab 標籤,可新增交叉路口的動態預製物件。

可以選擇 T字路口 ( Default T Crossing ) 或十字路口 ( Default X Crossing )

新增的交叉路路口,選擇中間的異點,可以使用移動或旋轉調整需要的位置。

黃點 = 交叉路口的中心,選取後可以移動或旋轉角度。

綠點 = 使用滑鼠向外拖曳,即可產生一條新的道路。

藍點 = 表示交叉路口的這一端已經連接道路(可以使用向外拖曳的方式中斷已連結的道路)

製作完成的 T 字路口。

白點 = 點擊後可在道路旁增加人行道,點擊中間白點只有在轉角處,點擊兩端可將人行道延伸到連接的道路。

人行道建立之後,將會變成綠點。

 

Roundabout4 圓環

 

加入連接的道路

交叉路口的綠色圓點,使用滑鼠拖曳到另一個交叉路口的綠色圓點,即可加入連接的道路。

當移動或旋轉場景中的交叉路口時,連接的道路也將會自動更新,不會因而中斷道路!

 

匯入真實道路資料

場景如果需要依據現實世界建立遊戲中的道路,可說是一項相當費時的工作,例如微軟 Flight Simulator 2020 模擬飛行遊戲,透過微軟自家的 Bing 地圖與 AI 生成技術程式,擁有擬真度極高的場景。

相關報導: 《微軟模擬飛行2020》地圖數據或達 2PB 覆蓋整個地球 [ 連結 ]

而透過 EasyRoads3D 提供匯入真實道路資料的功能,您可以從網站下載 OSM 檔案,快速產生道路物件。教學示範製作日本鈴鹿賽車場 SUZUKA CIRCUIT 的遊戲賽道。

鈴鹿賽車場SUZUKA CIRCUIT 繁體中文官方網站 [ 連結 ]

 

1. 選取 Road Network 物件。

2. 在 Inspector 屬性編輯器選擇 General Settings 設定分頁。

3. 展開下方 Import Road Data 匯入道路的項目。

4. 按下 Open OSM File 按鈕,然後選擇網站下載的 OSM 檔案。

 

5. 最後在 Scene 視窗檢視匯入的道路。

 

EasyRoads3D Demo Project 展示專案

AndaSoft 推出的 EasyRoads3D Demo Project 提供了絕佳的展示場景,您可以從 Asset Store 下載匯入遊戲專案。

專案將會增加 EasyRoads3D scenes 資料夾。

DemoScene v3.1 展示場景,提供沿海公路與環狀賽道的使用情境。

高速公路交流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