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ity Final IK 教學

Final IK 是一套 Unity 遊戲引擎的外掛程式,提供製作骨架動畫的解決方案。

官方網站 連結 / Youtube 頻道 連結 / 線上手冊 連結 / 腳本參考 連結

VRIK 連結 / Full Body Biped IK 連結 / Biped IK 連結 / CCD IK 連結

 

- 支援 Mecanim 角色動畫系統

- 支援製作單機與行動裝置遊戲

- 廣泛運用於各種類型遊戲角色

- 模組化設計可用於自製的角色

- 提供原始碼與網頁的說明文件

將 Final IK 下載並匯入 Unity 專案。

 

FinalIK 展示

控制遊戲角色朝向指定目標攻擊。

控制遊戲角色持槍瞄準指定目標。

 

 

拳擊攻擊

開啟 [ Shared Demo Assets > Humanoid Animator Controllers ] 資料夾,將 Humanoid Boxing 拖曳到 Controller 欄位。

 

 

重新命為「Punch Aim Transform」。 拖曳到 Dummy 的 Aim Transform 欄位。

 

按下 PLAY 測試遊戲,當移動瞄準目標時可發現角色出拳攻擊的位置隨著改變。

 

 

手持武器

建立一個新的空白場景,將遊戲角色 Dummy 與武器 MP-40 拖曳到場景的適當位置。

將場景中的 MP-40 設為 Dummy 角色 Dip002 R Hand 右手骨架的子物件,然後將 MP-40 的 Transform 歸零。

新增一個球物件當作瞄準的目標。

 

新增一個空物件命名為 "Aim Poser" 並將此物件移到角色腰部位置。

套用 Aim Poser 腳本元件,參閱以下範例設定骨架的活動範圍。

PS. 不想費時設定也可以從範例場景複製修改使用。

 

選取 Dummy 遊戲角色,套用 Aim IK、Simple Aiming System、Look At IK 腳本元件。

設定 Simple Aiming System 元件的 Aim Poser, Aim, Look At, Animator(拖曳到對應的欄位)。

以上設定完成後,按下 Play 測試遊戲,確認遊戲角色注視指定的目標。

 

製作機器蜘蛛

開啟 [ Plugins > RootMotion > FinalIK > _Demos > CCD IK ] 資料夾的 Mech Spider 範例場景。

選取場景中的 MechSpider CCD 物件,透過 Mesh Spider 腳本元件進行機器蜘蛛的 IK 設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