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llustrator 教學

CG 數位學習網 > Illustrator 教學



「符號」可以保存重複使用的圖形,文件上若需要相同的物件時,將物件轉換為「符號」之後,就可以隨時取用。

Illustrator 的符號與 Flash 動畫軟體的元件 ( Symbol ) 觀念是相同的,只是中文翻譯上的差別。

Illustrator 提供了多種內建符號,您可以直接使用內建的符號。

符號面版中的項目可視為「本體」,而在文件上的符號可視為其「分身」,因此若刪除了符號項目會出現以下警告訊息:

一個或多個符號使用中,在其範例展開或刪除之前無法刪除這些符號。

展開範例:

刪除範例:刪除選取的符號,文件中使用此符號也一併刪除。

取消:取消消除符號的操作。

C:\Program Files\Adobe\Adobe Illustrator\預設集\符號 (使用不同版本可尋找相對的路徑)

 

新增符號

新增符號可使用以下兩種方式:

1. 選取繪製好的圖形,然後直接拖曳到符號工具面板。

2. 選取物件後點選符號工具面板的「新增符號」圖示。

開啟符號選項對話框時,輸入適當的符號名稱後,再點選 [ 確定 ] 按鈕即可。

修改符號名稱

從符號工具面板的項目雙擊滑鼠按鈕,開啟「符號選項」對話框以修改符號名稱。

置入符號範例

Illustrator 置入符號最直接的方式,是利用滑鼠拖曳符號放到文件的適當位置。

修改符號

Illustrator 修改符號

打斷符號連結

插入文件的 [ 符號 ] 可進行縮放、旋轉等基本的編輯,若需要編輯造型,必須先選取符號物件,接著按右鍵在彈出選單選擇「打斷符號連結」將原本的符號變成群組,即可分離群組或將群組解散進行編輯。

刪除符號

在符號面板選擇您想刪除的符號。

若刪除的符號已在使用中,則會顯示以下的警示訊息:

置入 Illustrator 的內建符號到目前的文件

複製符號到其他文件

符號是儲存於 Illustrator AI 檔案,因此開啟 Illustrator 檔案時,符號面板會顯示置入的符號。若您想複製符號到其他的文件,可使用剪貼簿複製並貼上即可。

符號噴灑器工具 Symbol Sprayer (Shift+S)

用於在游標所在的位置噴灑,產生「符號組」物件。

符號偏移器 Symbol Shifter

用於使符號產生位置偏移的效果。

符號壓縮器 Symbol Scruncher

使用符號壓縮器可使符號之間的距離減少,按著 Alt 鍵並拖曳滑鼠則是增加符號之間的距離。

符號縮放器 Symbol Sizer

使用符號縮放器可以放大符號或符號組,按著 Alt 鍵則可縮小。

符號旋轉器 Symbol Spinner

使用符號旋轉器可以旋轉符號或符號組。

符號著色器 Symbol Stainer

使用符號著色器可在符號或符號組著上填色的色彩。符號著色器適用於純色填色的符號,對於使用漸層填色的符號不會產生變化。

符號濾色器 Symbol Screener

使用符號縮放器可使符號或符號組的色彩變淺,按著 Alt 鍵使用符號濾色器則可回復符號原本的色彩。

符號樣式設定器 Symbol Styler

套用繪圖樣式…使用符號樣式設定器工具時,必須先在 [ 繪圖樣式 ] 面板選擇一種樣式。

 

符號工具選項

您可以使用 Illustrator 的符號工具選項,設定筆刷的尺寸與強度。

符號可以運用於 3D 特效的「對應線條圖」製作立體物件的貼圖效果,相關的操作請參考 [ 特效 ] 課程。



~ CG 數位學習網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