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udbox 教學

03. Mudbox 筆刷工具

04. Mudbox 繪圖工具

05. Mudbox 雕刻圖層

06. Mudbox 繪圖圖層

07. 與 3ds Max 整合

10. Mudbox 轉換貼圖

Mudbox 是 Autodesk 推出的 3D 數位雕刻軟體,主要用於動畫與遊戲製作。

您可以從 Autodesk 網站下載 Mudbox 試用版,按下 Install 即可開始安裝。

選擇 Mudbox 產品資訊,可輸入 Modbox 序號或選擇試用版本。

 

Mudbox 操作介面

第一次開啟 Mudbox 時將出現設定的對話框,您可以選擇操作介面的語言與互動模式,目前因為沒有提供中文介面,本教學使用英文版本講解。開啟 Mudbox 後顯示 What's New Highlight 設定對話框,新增功能可選擇以明顯的螢光綠標示。

 

Welcome 歡迎視窗提供教學課程,包括視圖導覽、雕刻繪圖、調整姿勢等,並可開啟舊檔或建立新的雕刻。

Mudbox 操作介面是由多個面板組合而成,透過上方的標籤切換不同的功能。

 

執行 [ File > Save ] 即可儲存檔案,Mud 是 Mudbox 專屬的檔案格式。

您可以匯出 FBX 檔案格式給其他 3D 軟體或遊戲引擎使用。

 

Layer 圖層

Mudbox 的圖層可分為 Sculpt 雕刻圖層與 Paint 繪圖圖層。

 

Object List 物件清單

您可以透過 Mudbox 的 Object List 視窗檢視場景中所有的物件與資訊。

 

Viewport Filters 視圖濾鏡

執行 [ Windows > Viewport Filters ] 視圖濾鏡,可以切換多種顯示模式,包括 Depth of Field 景深、Ambient Occlusion 環境遮擋、Normal Map 法線貼圖、Non-photorealistic 非真實效果。

 

Tonemapper Depth of Field
   
   
Screen Distance 畫面距離 Normal Map 法線貼圖
   
Non-photorealistic Tonemapper + Non-photorealistic

 

ViewCube 是位於視圖右上方的小工具,可透過 ViewCube Properties 對話框設定大小、位置、透明度,使用 3ds Max、Maya 等軟體的話應該很熟悉。

 

執行 [ Windows > Hotkeys ] 開啟 Hotkeys 對話框,可自訂 Mudbox 的快速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