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教學.CG數位學習網

CG 數位學習網 > SketchUp 教學



SketchUp 教學 - 軟體簡介

SketchUp 是一套適用於建築、設計、製造的電腦輔助繪圖軟體。它提供簡單靈活的繪圖方式,使用鉛筆工具畫線,封閉的線將會自動購成面,使用推∕拉工具即可快速製作 3D 物件。實際操作就會發現 SketchUp 繪圖的方式比其他CAD軟體更容易上手,例如使用 AutoCAD 繪圖時通常需要正確的尺寸,而使用 SketchUp 繪圖不一定需要提供精確的數據,但仍可隨時修改為精確的尺寸。

 

您可以從 SketchUp 中文官方網站 ( https://www.sketchup.com/zh-TW ) 下載 SketchUp 軟體。

 

選擇「專業工作」可以下載 SketchUp Pro 專業版,或是擇「個人專案」以下載 SketchUp Make 完費版本,本教學的範例僅需 SketchUp Make 版本即可練習。

 

官方網站的 3D Warehouse 提供大量的 3D 模型,您可以搜尋並下載需要的各類模型,或是將繪製的 3D 模型上傳到網站分享喔!

 

SketchUp 具備可擴充的架構,需要時可以從 SketchUp Extension Warehouse 網頁下載擴充程式,增加 SketchUp 原本缺少的功能。

 

例如目前熱門的 3D 列印,安裝 SketchUp STL 擴充程式後,讓 SketchUp 也具備了輸出 STL 檔案的能力。

 

V-Ray for SketchUp

V-Ray 是一套對建築設計需求開發的著色器,原本僅提供支援 3ds Max 的版本,現在也推出了給 SketchUp 使用的版本,可以算圖輸出高品質的影像。

 

AR | VR Extension

AR | VR Extension 可以將 SketchUp 繪製的 3D 模型輸出到擴增實境、虛擬實境應用程式。



~ CG 數位學習網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