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etchUp 教學.CG數位學習網

CG 數位學習網 > SketchUp 教學



SketchUp 繪圖工具

 

直線工具 (Line)

直線工具用於繪製直的線段,使用滑鼠點擊線段的起點,然後將游標移到畫線的方向並輸入長度,就可以畫出設定長度的直線。

 

圓弧工具 (Arc)

圓弧工具用於繪製弧線,使用滑鼠點擊弧線的起點,然後再點擊弧線的終點…

 

矩形工具 (Rectangle)

用於繪製矩形的工具。在繪圖區按一下滑鼠左鍵設定矩形的第一個角點,接著朝對角方向拖曳滑鼠,最後按滑鼠左鍵設定矩形的第二個角點。

 

圓形工具 (Circle)

圓形工具用於繪製正圓形,使用滑鼠點擊圓心的位置,然後將游標向外移動就可以畫圓,如果輸入半徑,就可以畫出設定半徑的圓形。

 

多邊形工具 (Polygon)

多邊形工具用於繪製多邊形,使用滑鼠點擊圓心的位置,然後將游標向外移動就可以畫圓,如果輸入半徑,就可以畫出設定半徑的圓形。

 

橡皮擦工具 (Eraser)

橡皮擦工具可以擦除多餘或是畫錯的部份,使用滑鼠點擊或拖曳可以擦除實體,與選取後刪除的操作方式不同,有時候使用橡皮擦可以節省更多的時間。

 

SketchUp 編輯工具

選取工具

選取工具是最常使用的工具,可以選取實體(繪製的物件)並且進行移動、複製、刪除等編輯操作。

使用不同操作方式將會產生不同的選取結果,例如使用滑鼠在實體上點一下,可選取「表面」或「邊緣」。

將滑鼠游標移到實體的表面,並快速點兩下滑鼠左鍵,可以選取表面與相鄰的邊緣。

如果在實體的表面邊緣快速點三下滑鼠左鍵,將可以選取實體上所有的表面與邊緣。

使用滑鼠拖曳的圈選框可以選取多個實體,如果要取消選取可點擊畫面空白的地方。

 

 

移動工具 (Move)

移動工具可以移動實體,先選取需要移動的實體,然後使用移動工具點擊目標位置,或是將游標指向移動方向後再輸入距離,可以將實體移動到準確的位置。

如果在移動的過程按一下鍵盤的 Ctrl 鍵,就可以切換為複製的操作,產生一個或多個相同的實體。

使用移動工具也可以拉伸實體,選取實體的頂點或線段之後,透過移動工具可以修改實體的外觀。

 

旋轉工具 (Rotate)

旋轉工具可以旋轉實體,先選取需要旋轉的實體,然後使用旋轉工具。

移動滑鼠可選擇旋轉的軸向。

移動滑鼠或使用鍵盤輸入旋轉的角度。

使用滑鼠點擊或按下鍵盤 Enter 確認旋轉角度。

 

比例工具 (Scale)

比例工具可以放大或縮小實體,先選取需要縮放的實體,然後使用比例工具。

 

 

顏料桶工具

 

卷尺工具 TapeMeasureTool

卷尺工具擁有數種不同的功能,可以測量距離與建立輔助線。

 

量角器 Protractor。

 

Orbit。

平移 Pan。

 

縮放 Zoom。

 

縮放範圍 ZoomExtents。

 

軸 Axes。

尺寸 Dimension

用於繪製尺寸線,當模型的尺寸改變時,尺寸線的數值也會自動更新。

 

文字 Text

文字工具用於建立文字標籤。

 

3D 文字。

 

 

SectionPlane。

DisplaySectionCuts。

DisplaySectionPlanes。

 

Preview Model in Google Earth。

分享模型。

取得模型。

 



~ CG 數位學習網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