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遊戲製作教學.CG數位學習網

CG 數位學習網 > VR 遊戲製作教學



VR 虛擬實境內容製作

 

使用拍照或攝影

透過拍照或攝影的方式記錄,目前最多人使用的是 Google 提供的街景服務,透過取材拍攝的街景車。

例如 Dubai360.com 網站,帶您參觀杜拜的街道,部份的景點採用攝影機拍攝動態影片,例如在觀景台可觀賞縮時攝影,感受不同時段的杜拜風景。

 

除了使用智慧型手機的全景照片拍攝功能,另有特別為全景攝影而設計的產品,例如 KODAK PIXPRO SP360、RICOH THETA、Nikon KeyMission 360 攝影機。而在2015 年 Google 大會上也發表了採用 16 台 GoPro 相機組成的環形陣列,能夠製作 360 度 VR 影片。

(圖片來源:RICOH THETA 官方網站)

(圖片來源:Google Jump 與 JAUNT 官方網站)

▲ 信義房屋的3D互動看屋採用的 Matterport 的技術。

 

使用3D掃描

3D 掃描技術已經推出一段時間,例如皮克斯製作電影《玩具總動員》時,即是透過 3D 掃描技術,將手工製作的巴斯光年模型數位化。而近年來隨著 3D 列印成為熱門的應用,也推動 3D 掃描技術的發展。

(圖片來源:玩具總動員DVD幕後製作花絮)

▲各種等級的 3D 掃描設備與點雲相片建模軟體。

(圖片來源:NextEngine 官方網站)

3D掃描器的掃描品質與價格有明顯的級距,入門機種的掃描結果很粗糙,高階機種的價格昂貴,從下圖可明顯看到使用入門機種與高階機種的 3D 掃描器,將會產生不同等級的掃描結果。

▲ 高階與入門等級3D掃描器的品質比較圖

(圖片來源:NextEngine 官方網站)

另一種 3D 掃描的替代方案是採用 Xbox Kinect 感應器搭配軟體,然而測試後發現 Kinect 掃描的結果實際上只達到入門等級 3D 掃描器的水準,此外 Kinect感應器需要額外供電並且與電腦連接使用,並不適合在室外進行掃描。研究發現景深攝影機的精準度與測量距離,目前的技術是有瓶頸,超過 10 公尺以上的距離,掃描的模型會因為誤差過大而無法使用。

 

3D 雷射掃描儀屬於價格昂貴的設備,無論是精準度與可掃描的距離,高階型號可掃描的距離超過 300 公尺,誤差也非常小。使用3D掃描技術進行數位化時,若是對靜態物件進行掃描,可以獲得理想的效果,若是掃描動態物件,獲得的資料將會含有過多的雜訊而無法使用。基於上述原因,本研究選擇在商店街開店前進行分批掃描與拍照,並透過點雲相片建模服務,但也在稍後發現點雲資料的處理需要耗費大量時間,評估後僅保留部份模型資料做為參考用。

運用點雲相片建模的技術,大幅縮短建模的時間,尤其對於有時間考量(例如即將拆除整修的建物)或是難以測量的目標(例如複雜的雕像)也能快速產生模型,並可提供使用者高度互動性與沈浸感的的操作體驗。

使用相片點雲建模技術的優點,速度快並可同時記錄 3D 座標與色彩的資訊,對於後續製作貼圖紋理的作業是有一定的幫助。不過街道數位化之後的資料量相當龐大,並不適合直接用於遊戲製作。進行街道的數位化。

 

 



~ CG 數位學習網版權所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