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ZBrush 教學



ZBrush FiberMesh

FiberMesh 是一種製作纖維、毛髮、植物的網格生成工具,可動態創建真實的幾何物件,並作為新的 SubTool 加到現有模型。

 

由於這些纖維是真實的幾何形狀,因此您可以使用 ZBrush 的工具(雕刻筆刷、Mask、TransPose 工具)來雕刻頭髮,以及能夠通過 PolyPaint 系統對其進行繪畫,還有許多專門為編輯 FiberMesh 而設計的 Groom 筆刷。

因為這些 Fibers 是真實的幾何模型,所以可以匯出到 3D 軟體或遊戲引擎,當然面數應該就是會爆炸的啦!電腦不好別亂玩喔!

 

FiberMesh 相關教學

FiberMesh 工作流程

Groom 筆刷

Fibers 拆 UV

FiberMesh 控制

 

您可以從 Tool > FiberMesh 找到 FiberMesh 工具。選取要增加 Fibers 的模型,按下 Lightbox > Fibers 按鈕。

此時 Lightbox 燈箱將會開啟,點擊縮圖即可直接預覽 FiberMesh 的效果。

注意!沒有設定 FiberMesh 的範圍,將會在全部網格上生成 Fibers 有沒有很可怕?

 

需要產生 Fibers 的範圍繪製 Mask 遮罩。

 

加了遮罩之後選取需要的 FiberMesh ,雖然與剛才的效果差不多,但這只是 Fibers 數量與長度需要調整。

 

設定 Length 長度改為短髮。

設定 Width Coverage = 5000 改變寬度。

設定 Width - ScaleTip 調整髮尾寬度。

 

設定重力 Gravity = 0 時 Fibers 將不受重力影響。

 

設定重力 Gravity = -1 時 Fibers 會向上,呈現怒髮衝冠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