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ZBrush 教學



筆刷與遮罩

先介紹基本筆刷,特殊筆刷將會在後面的教學說明。

Standard 標準筆刷 - 預設筆刷,雕刻時邊緣呈現較平滑的效果。

Smooth 平滑筆刷 讓物件表面平滑的筆刷,按著鍵盤 Shift 即可快速切換使用,不需要在筆刷面板選擇使用。

Clay 粘土筆刷 雕刻時邊緣呈現較不規則的效果,實際上 Clay 筆刷較 Standard 筆刷更接近真實雕刻的感覺。

Move 移動筆刷 移動物件表面★,透過改變筆刷的尺寸來設定移動時的影響範圍。

FormSoft 筆刷

Layer 層次筆刷 使用可讓模型表面產生相同高度的凹凸變化,筆畫交叉時會產生重疊的效果。

Pinch 內縮筆刷 雕刻時讓周圍的佈線朝繪製的方向靠攏。

 

 

筆刷模式

ZBrush 的筆刷可以搭配不同的繪圖模式,可依需求切換使用。

Dots 預設模式

DragRect (拖曳矩形)模式:使用滑鼠拖曳,筆刷大小可透過拖曳改變。

FreeHand

Color Spray (彩色噴灑)模式

Spray (噴灑)模式:呈不規則

DragDot (拖曳點)模式:使用滑鼠拖曳,筆刷大小是固定的。

 

遮罩

遮罩用於遮住並保護模型的特定範圍,使這些被遮罩的部份編輯時不受影響。

 

遮罩區域

按著鍵盤 Ctrl 鍵後,在畫布上拖曳一個矩形框,即可取消遮罩。

 

建立遮罩

您可以選擇使用「手動繪製建立遮罩」或「參數設定建立遮罩」,可用於製作角色身上的鱗片、牙齒等。

建立一個 Sphere3D 並按下 T 按鈕切換到物件編輯模式做為練習用的物件。

游標移到畫布中的球體物件,按著鍵盤 Ctrl 鍵後使用畫筆或滑鼠繪製,網格顯示灰色的部份代表遮罩的範圍,使用編輯工具時被遮罩的部份將不受影響。

游標移到畫布上的空白區域,按著鍵盤 Ctrl 鍵後使用畫筆或滑鼠拖曳,此時出現的半透明黑色框代表遮罩的範圍,確認遮罩範圍後放開畫筆或滑鼠按鈕,物件被黑色框選取的部份將被遮罩。

繪製水平或垂直的遮罩範圍時,設定 Alpha Off 的關閉狀態,可以避免繪製罩遮時出現羽化的邊緣。

 

反轉遮罩

按著鍵盤 Ctrl 鍵,使用畫筆或滑鼠在畫布的空白區域點一下即可反選遮罩的範圍。也就是原本被遮罩的範圍與沒有遮罩的範圍互換。

 

 

清除遮罩

按著鍵盤 Ctrl 鍵,使用畫筆或滑鼠在畫布的空白區域拖曳畫出一個矩形框,需要注意不要框選到物件,即可清除物件上全部的遮罩。

按著鍵盤 Ctrl 與 Alt 鍵後使用畫筆在物件上繪製,可以清除部份遮罩。此外,使用畫筆在畫布的空白區域拖曳畫出半透明的白色框,可以清除物件上的部份遮罩。

 

使用 ZModeler 建立遮罩

 

 

遮罩的形狀

預設的遮罩形狀是矩形,可以從 Alpha 選單找到適當的筆刷。

Tool > Masking

模糊化、銳利化 - 改變遮罩邊緣的羽化程度。

ViewMask

Inverse

Clear

MaskAll

BlurMask

SharpenMask

Mask Ambient Occlu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