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ZBrush 教學



ZModeler 教學

ZModeler 是 ZBrush 4R7 新增的筆刷,提供了多邊形建模功能,快速製作各種形狀的模型。ZModeler 筆刷適用於製作低面數模型,透過其獨特的 Snapping 功能,無論是模型上補面或打洞等操作都比以往更加容易。此外,對於透過 3D 掃描的模型,使用 ZModeler 進行編輯可以節省不少時間。

ZModeler 的操作流程主要基於兩個原則:Target 與 Action。

Target 是編輯的對象,例如網格上的點、線、面;而 Action 則是執行的動作,例如移動、刪除、擠出等。

ZModeler 畫筆不僅包含 3D 軟體提供的大多數功能,而且還擁有更聰明的功能,例如 QMesh Action。它不僅提供了擠出 (Extrude) 的能力,而且擠出與任何相鄰或交叉的多邊形將會自動融合。QMesh Action 還可以快速刪除多邊形區塊,移動幾何零件或提取網格的一部分以創建新的多邊形,只要經過稍微的練習,或許 ZModeler 與 QMesh 將會成為您最常使用的多邊形編輯動作。

使用 ZModeler 工具集,首先在 Brush 筆刷面板選擇 ZModeler 筆刷,您可以在鍵盤上鍵入 BZM 快速完成此操作,或是為 ZModeler 筆刷設定一個快速鍵。

ZModeler 功能透過專屬的彈出視窗控制,您可以使用以下方式打開彈出視窗,先將游標懸停在 3D 模型上,然後按著空白鍵或滑鼠右鍵,將會出現對應的彈出視窗。如果沒有出現請參閱 ZModeler 使用限制。

注意!使用 ZModeler 在模型的 Point(點)、Edge(線)、Polygon(面)懸停時打開的彈出視窗是不同的,由上而下分別是 Actions(操作)、Targets(目標)、Options(選項)、Modifiers(修改器)。

 

ZModeler 筆刷的 Point Action(點編輯指令)

ZModeler 筆刷的 Edge Action (線編輯指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