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 數位學習網 > ZBrush 教學



ZBrush 提供一個稱為 ZSphere 的建模工具,透過建立 Z 球來製作基本造型。

 

ZBrush 提供的 ZeeZoo 提供使用 Z 球創造的各種動物,看看有沒有您需要的?

使用拖曳的方式建立第一個 Z 球。

 

創建 Z 球後按下 Edit 編輯鈕切換到編輯模式。

 

Z 球結構的階層關係取決於 Z 球的新增順序,第一個建立的 Z 球稱為「父球」,其後建立的 Z 球則是「子球」。

 

移動 Z 球

選擇 Move 移動工具後,使用畫筆或滑鼠拖曳 Z 球,即可移動 Z 球的位置。從不同的視角檢視,確認移到適當的位置。

 

縮放 Z 球

球鏈的外觀取決於兩端 Z 球的大小,透過縮放工具改變 Z 球的大小。

 

預覽 Z 球建立的模型

按下快速鍵 A 預覽建立的模型。

 

預設的情況是粗糙的低面數模型,展開 Adaptive Skin 將 Density 數值增加,可以產生細緻的高面數模型。

 

按下 Make Adaptive Skin 按鈕。

 

旋轉 Z 球

選擇 Rotate 旋轉工具,可以製作網格扭曲的效果,但是一般比較不常使用。

調整姿態,先按著鍵盤 Ctrl 建後使用旋轉工具,上一階層的…

 

刪除 Z 球

刪除 Z 球的方法,選擇繪圖工具,按著鍵盤 Alt 鍵並 點擊選 Z 球 即可刪除。

注意!不是點選球鏈,否則將會刪除球鏈而創建引力球。

使用對稱建立的 Z 球,刪除時對稱的 Z 球也將會一併刪除。

按下 Use Classic Skinning 按鈕,可以使用舊版的蒙皮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