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C Vive 開箱



作者:Kelvin Huang 發表於 2016-04-05

HTC Vive 是由 HTC 與 STEAM 合作開發的虛擬實境頭戴式顯示器,讓使用者可以沈浸於 360° 空間的虛擬實境體驗。2015 年春季 HTC 發表 HTC Vive 開發者版本,隔年 HTC Vive 市售版在 2016/4/5 上市,訂價 NT$28,288 元(US$ 799 元),商品包含 HMD 頭戴顯示器、無線控制器x2、雷射定位器x2,預購 HTC Vive 可獲贈《Job Simulator: The 2050 Archives》與《Fantastic Contraption》兩款遊戲。

Kelvin 初次接觸 HTC Vive 是在 2015/7/23 舉辦的 2015 台北遊戲開發者論壇,當天開場是《紀念碑谷》遊戲總監 Neil McFarland 演講,但我選擇先到 HTC Vive 展示區,此時沒人排隊可以立即體驗,由於體驗區禁止拍照,下圖提供靜態展示的 HTC Vive 照片,稍後再回到 HTC Vive 體驗區,排隊的人已經滿滿滿,工作人員表示需要排大約一小時才玩的到,可見 VR 熱門的程度。

▲ 2015 TGDF 遊戲開發者論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 2F 展示區)。

▲ 第一代 HTC Vive 開發版本的無線控制器與市售版本的造型不同。

先前 Kelvin 曾經分享 Oculus Rift DK2 (參閱 Oculus Rift 開箱文 http://www.cg.com.tw/OculusVR ),因此在這天的 HTC Vive 體驗過程刻意嘗試快速移動、蹲下、跳躍以比較兩者的差異,發現 HTC Vive 的空間定位技術比 Oculus Rift DK2 優異,無線控制器帶來的互動性是其他設備無法做到的。不過 Oculus 預計推出的 Oculus Touch 控制器也讓人期待,聽說要等到今年的下半年才會開始出貨。

HTC 也在台北國際電玩展、三創生活園區提供 HTC Vive 體驗,而 Kelvin 在 2016/1/27 前往北科大參加 Autodesk 舉辦的次世代 VR 應用高峰會時,也再次參加 HTC Vive 試用。

HTC Vive 從 2016 年 2 月 29 日 11:00PM 開放網頁預購,倒數計時停留在 0 秒畫面不動,可見預購 HTC Vive 的人不在少數。

重新整理網頁多次之後,我終於在 11:06 分進入預購的畫面,網頁上顯示第一波開放預購的國家包含台灣。

預購需要先付 6000 元訂金,HTC Vive 價格是 28,288 元,每人限購一組。

付款方式只接受信用卡,可選擇一次付清或分期付款。

訂購成功!線上刷卡時也遇到塞車的情況,嘗試多次才成功。再經過將近一個月,終於在3月25日收到 Email 通知支付尾款。

四月初終於收到 HTC Vive,拆開外箱後是實際的包裝,採用黑色搭淺藍色的配色。

HTC Vive 的安裝步驟說明書,使用需要前往網站 http://www.htcvive.com/setup 下載安裝程式。

包裝內容的左邊是雷射定位器與無線控制器,第二層還有充電器與連接線,右邊是 HTC Vive 頭戴式顯示器。

HTC Vive 外側佈滿定位用的感應器,下方的前置相機是第一代 HTC Vive 開發版本沒有的,可以透過鏡頭觀看外面的環境。

 

海棉保護墊是可拆換式的,為適合不同的臉形,內附寬窄兩組不同規格的海棉保護墊,提供使用者舒適的穿戴感。

連接線長度達 5 公尺,我們先前使用的 Oculus Rift DK2 連接線只有 1.5 公尺,而 可以提供使用者更大的活動範圍。

位於顯示器上方的線材接頭採用可折式設計,位於後方的3.5mm 接頭可以連接一般的耳機,隨機附贈的耳機實際上音質還算可以。

 

HTC Vive 基地台需要安裝在穩固的地方,建議高度為 2.5~3 公尺,遊戲空間內不能有障礙物或反光物體以確保定位的精準度。

基地台可固定於牆壁或櫥櫃(包裝內附壁虎與攻牙螺絲),透過球形可動支架調整到適當的角度,也可以安裝於相機用三腳架。

 

使用三合一線連接電腦與串流盒,橘黃色接頭端是連接 HTC Vive 另一端則是連接 PC 與變壓器,顯卡至少需要 GTX970 等級。

 

實際 HTC Vive 體驗後明顯感受到比 Oculus Rift DK2 準確的空間定位,透過雷射定位器可即時計算使用者與控制器的位置。

無線控制器雖然有震動力回饋功能,個人認為與 PlayStation 或 Xbox 遊戲機搭配的控制器相較之下,還有些許改進的空間。

控制器的圓形觸控板,電源、板機按鈕。腕帶可以避免使用者遊戲時不小心丟出去。控制器充電後大約可使用 4 小時。

透過顏色標示的防呆設計,避免使用者安裝錯誤。

配備前置相機與電話的頭戴式裝置

 

HTC Vive 系統需求

使用 HTC Vive 體驗虛擬實境,系統必須符合下列建議的最低需求:

顯示卡 NVIDIA GeForce GTX 970 或 AMD Radeon R9 290 以上規格

處理器 Intel i5-4590 或 AMD FX 8350 以上規格

作業系統 Windows 7 SP1 / Windows 8.1 / Windows 10

 

想確定電腦是否符合執行 VR 遊戲的需求,可下載安裝 SteamVR 效能測試 ( SteamVR Performance Test )

下載位址 http://store.steampowered.com/app/323910

SteamVR Performance Test

▲ 用於進行效能測試的 《光圈科技機械人維修 VR 展示》。

 

HTC Vive 安裝

測試 HTC Vive 的場所是科勁數位的設計部辦,活動範圍大約是 5 平方公尺,考量遊戲過程的安全性,暫時清空一些設備。

將基地台安裝在適當位置,需要 2 公尺以上的高度。建議將顯示卡驅動程式升級到最新版本,否則可能不支援 HTC Vive 。

瞭解 HTC Vive 基本事項與房間尺寸。

安裝 Vive 軟體與 Steam 軟體。

登入 HTC 帳號,因為稍後的虛擬實境遊戲將會從 Steam 下載,可以選擇以 Steam 帳戶登入 www.htcsense.com。

安裝基地台元件。

 

若出現「無法啟動 openvr.tool.steamvr_room_setup。錯誤為 VRApplicationError_UnknownApplication。」訊息,重裝軟體後解決問題。

 

HTC Vive 心得

HTC Vive 是否值得購買?訂價 28,288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購買,支援 HTC Vive 的遊戲數量、硬體需求也是需要考慮的。

HTC 線材與配件的數量非常多,而且必須搭配個電腦使用的,因此攜帶性並不高,無法像 Mobile VR 隨時隨地都可使用。

而在 3 月 3 日朋友預購 HTC Vive 時,網頁顯示將要等到 5 月底出貨,所以在上市後才訂購或許要等到 7 月以後了。

 

Oculus Rift 與 HTC Vive 的選擇

網頁標示的 Oculus Rift 價格雖然是 $599 美金,不過選擇台灣地區後,加上稅金與運費的實際價格是 $745 美金,若再加上進口關稅換算下來大約 25,000 台幣,而且 Oculus Touch 需要另購。因此 Kelvin 覺得 HTC Vive 與 Oculus Rift 價格並沒有很大的差距,宏達電是國內知名廠商,關於產品保固與售後服務也比較不必擔心。不過目前支援 Oculus Rift 的遊戲數量較多,例如 Asseto Corsa、Project CARS、Play Girls 都支援 Oculus Rift DK2(市售版預計也會支援),而且在 Ouclus Share 平台的遊戲數量也持續增加,期待 HTC Vive 的遊戲數量能夠增加囉!

▲ Oculus Rift 網頁的標示價格 $599 美金。

▲ Oculus Rift 寄貨地點選擇台灣後價格為 $745 美元

 

 

關於作者

黃宇正 Kelvin Huang

現職: 科勁數位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樹德科大動畫與遊戲設計系、正修科大數位多媒體設計系、聯成電腦講師

領域: 3D 動畫製作、虛擬實境遊戲開發、行動裝置應用程式設計、行動電子商務網站設計

FACEBOOK:http://www.facebook.com/KelvinHuangCG

VR虛擬實境開發研究室